您的位置: 复禾首页 > 保健 > 保健知识 > 正文

日常补水方式三大误区

发布时间: 2012-04-29 14:00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和白开水相比,饮料的口感要好得多。如果要求孩子只喝白开水的话,会让有些孩子觉得喝水是件痛苦的事,从而会减少其水分摄入量。而身体内水分缺乏超过体重的 2%,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等多种不适。有研究显示,因为饮料的口感好,在喝饮料的时候,孩子们会不知不觉多摄入50%的水分......

美国运动医学学会主席米勒德·斯塔福德博士指出,含水的食物都可以补水,没有不健康的食物和饮料,只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随着“健康养生热”在城市中方兴未艾,人们不仅关注吃什么、怎么吃,也开始关注喝什么、怎么喝。与此同时,各种关于饮水健康的说法也不胫而走。“ 有的说喝咖啡会引起缺钙缺水,有的又说咖啡因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到底还能不能喝咖啡?”“网上说只有喝白开水才会有效补充水分,可是我的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应该怎么办?”记者发现,面对各种相互冲突乃至截然相反的饮水指引,很多人无所适从。

警惕喝水的三大误区

误区—:

只有饮白开水才能有效补水

其实,任何含水的食物都可以补水。按照美国的“居民膳食指南”,成年女性每天应该喝2.7升的水,成年男性是3.7升。对照一下中国的居民膳食指南,要求成年人每天至少饮水1.2升。乍一看,好像美国人每日饮水量远远超过中国,其实不然。米勒德·斯塔福德博士说,几乎所有的食物中都含有水分,美国的膳食指南是把食物中的水分都包括进去了,而中国的膳食指南则仅包括饮水量。

不管是茶、咖啡、果汁还是可乐饮料,其中水的含量都超过 90%,都可以有效补水。米勒德·斯塔福德博士说,在中国的膳食指南中,对于饮水的建议是“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也并非一味提倡白开水,而是提醒人们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选用不同的补水方式。比如乳饮料和纯果汁饮料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素,可适量饮用作为膳食的补充,还有些饮料添加了一定的矿物质和维生素,适合热天户外活动和运动后饮用。

误区二:

儿童别喝任何饮料

多数饮料都含有一定的糖分,摄入过多确实会造成能量过剩。米勒德·斯塔福德博士说,有些儿童每天用含糖饮料代替饮水,这当然是一种不健康的习惯。但是,如果因此而走上另一个极端,根本就不许孩子喝任何饮料,这也会妨碍孩子补水。

和白开水相比,饮料的口感要好得多。如果要求孩子只喝白开水的话,会让有些孩子觉得喝水是件痛苦的事,从而会减少其水分摄入量。而身体内水分缺乏超过体重的 2%,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等多种不适。有研究显示,因为饮料的口感好,在喝饮料的时候,孩子们会不知不觉多摄入50%的水分,这对于预防身体缺水还是很有帮助的。当然,在饮料还是白开水的选择上,父母也不能一味纵容孩子,虽然饮料好喝,但也要适当控制,只要把饮料和白开水等合理搭配,就能让饮水变成一件既健康又美味的享受。

误区三:

咖啡会带走体内钙质和水分

作为一种在全球拥有无数“粉丝”的饮料,多年来咖啡也同时备受各种各样的责难,像“咖啡因有利水作用会越喝越渴”、“咖啡因会导致体内钙质流失”、“喝咖啡会引起上瘾”等等说法,都在坊间流传甚广。

对此,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营养中心教授安·格兰德基恩解释,适当的饮用一些含咖啡因的饮料,可以提神醒脑、振奋精神。而这种提神效果和一些刺激性的物质如酒精的提神效果是不同的。有研究发现,人们在饮用咖啡因时,大脑中主管愉悦情绪的“开关”会打开,而主管“成瘾”的那一部分并没有反应,也就是说,喝咖啡会让人愉快,其原理就像人们打球、看书、看电影时感到愉快一样,和成瘾根本是两回事。

至于喝咖啡越喝越渴,并且导致体内钙质流失,这种说法也很偏颇。咖啡确实有轻微的脱水作用,但是和饮咖啡时喝下的一整杯水相比,这点实在算不了什么。此外,在长期饮用咖啡的人当中,只有开头两天要面对这个问题,而两天之后人体已经习惯了,其脱水作用已经不再发生效力。在喝咖啡的人群中,可能存在非常微量的钙流失,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喝咖啡的同时人们会加入牛奶,而牛奶中含有的大量钙质完全可以抵消咖啡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

免责声明:本页面信息为第三方发布或内容转载,仅出于信息传递目的,其作者观点、内容描述及原创度、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本平台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涉及用药、治疗等问题需谨遵医嘱!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作品内容、知识产权或其它问题,请发邮件至suggest@fh21.com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看病要趁早,不等待 不排队,全国知名专家 在线挂号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微信号: 复禾健康,求医更省时更省心

相关推荐

哪些补水的误区要注意 女人补水不要忽视三大误区
哪些补水的误区要注意 女人补水不要忽视三大误区
对于女性来说,做好肌肤的补水就是做好保湿的工作,因为一旦肌肤缺水,各种干纹和细纹的问题,对大家肌肤的影响会很大,还会导致肌肤的水油平衡问题。在美容中,补水的话题一直不间断...[详细]
发布于 2022-02-26

最新推荐

怀孕可以喝红枣泡水吗
怀孕可以喝红枣泡水吗
孕妇一般是能喝红枣泡水的,有助于补充营养和改善气血。1、补中益气红枣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以及多种矿物质,孕妇适量饮用红枣泡水可以为身体提供必要的能量支持。在妊娠期间,母体代谢...[详细]
2026-06-11 08:49
怀孕能喝玫瑰花茶吗
怀孕能喝玫瑰花茶吗
孕妇一般是能适量喝玫瑰花茶的,有助于舒缓情绪和促进消化。1、舒缓情绪怀孕期间受激素水平波动影响,部分孕妇容易出现焦虑、烦躁或情绪低落等心理变化。玫瑰花茶含有挥发油及多种微量元素...[详细]
2026-06-11 08:24
蜂蜜和醋一起喝有什么作用
蜂蜜和醋一起喝有什么作用
蜂蜜和醋一起喝有助于促进消化、辅助调节血脂、缓解咽喉不适、补充能量及改善肠道环境,但需注意适量饮用。1.促进消化蜂蜜含有多种酶类物质,醋酸能刺激胃酸分泌,两者搭配饮用可帮助分解...[详细]
2026-06-11 08:00
消化不好的人应该经常多吃什么
消化不好的人可以适量吃小米粥、山药、白萝卜、酸奶、苹果等食物,也可以遵医嘱使用多潘立酮片、复方消化酶胶囊、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枸橼酸莫沙必利片等药物。一、食物1.小米粥小米粥性质温和,易于消化吸收,能够减轻胃肠负担,适合...[详细]
2026-06-10 19:59
乳糖酶可以随便吃吗
乳糖酶不可以随便吃,仅在确诊乳糖不耐受且摄入乳制品出现不适时,才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按需补充。盲目或过量服用乳糖酶可能导致身体产生依赖性,削弱自身分泌功能,甚至掩盖其他消化道疾病症状。对于确诊为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在食用牛奶、冰淇...[详细]
2026-06-10 19:35
月子里可以吃什么蔬菜
月子里可以吃什么蔬菜
月子里可以适量食用西蓝花、菠菜、胡萝卜、南瓜、莲藕等蔬菜,有助于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促进身体恢复。1.西蓝花西蓝花富含维生素C和优质蛋白,有助于增强产妇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详细]
2026-06-10 19:10
隔夜柠檬水可以喝吗
隔夜柠檬水可以喝吗
隔夜柠檬水在保存得当的情况下通常可以喝,若出现变质则不能饮用。柠檬水放置一夜后能否饮用主要取决于储存环境和时间长短。如果将柠檬水密封好并放入冰箱冷藏,低温环境能有效抑制细菌繁殖...[详细]
2026-06-10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