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复禾首页 > 保健 > 保健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人不能多吃水果?错,少吃才危险!

发布时间: 2017-08-24 17:33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糖尿病人忌口多,不敢喝含糖饮料,不敢吃含糖食品,甚至连水果也不敢吃。很多人认为,水果中含有糖分,吃了血糖会飙升,太危险了!今天,健康哥告诉你一个颠覆性的结论:糖尿病人要多吃新鲜水果,吃少了才有危险!

“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的一项研究证据表明,与极少吃新鲜水果的人相比,经常吃新鲜水果的人罹患糖尿病以及糖尿病性血管并发症的风险明显降低。该报告于美国时间4月11日在国际著名的《PLOS医学杂志》(PLOS Medicine)上发表,数据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及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在中国开展的一项涉及50万人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

在糖尿病患病率急剧上升的今天,很多中国人谈“糖”色变,连新鲜水果也不敢吃,活得真是可怜。据项目中方负责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立明介绍,虽然富含新鲜水果和蔬菜的饮食对健康的益处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但水果对糖尿病的发生和预后的影响,全球的研究证据还非常有限。因为水果含有甜味的糖分,使人们担忧水果的摄入对糖尿病可能有一定的危害,比如血糖控制更困难。

该项目从中国10个不同地区招募了50余万名年龄35-74岁的成年人,采用问卷调查及体格检查等方法采集了大量的数据,并通过常规死亡报告系统及住院记录,了解调查对象的健康状况。经过7年的追踪随访,共观察到近1万例新发糖尿病。此外,在加入研究时已经患有糖尿病的3万余名调查对象中,共观察到1万多例各类血管并发症以及3400例死亡事件。研究人员详细分析了这些疾病的发生风险与新鲜水果摄入水平的关联性。

这项研究最让健康哥吃惊的数据是啥?在基线调查时,约有20%的研究对象每天都吃新鲜水果(主要为苹果、桔子等)。此外,约有6%的人从不或极少吃新鲜水果。糖尿病患者中不吃水果的比例为无糖尿病者的3倍(19%比 6%)。和从不或极少吃新鲜水果者相比,每天吃新鲜水果者7年随访期间新发糖尿病的风险下降12%。而在基线时已患糖尿病者中,新鲜水果的摄入也显示出明显的健康益处,每天摄入100克新鲜水果可以使糖尿病患者中的总体死亡率降低17%,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等大血管并发症的风险降低13%,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眼病等小血管并发症的风险降低28%。

来自牛津大学的研究第一作者杜怀东博士说:“这是全球首个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证实了新鲜水果摄入与糖尿病发生及发展之间的保护性关联。”

来自牛津大学的研究主要作者陈铮鸣教授说:“我们的研究结果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新的膳食指南,为倡导提高新鲜水果摄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对于改善中国糖尿病的预防和管理具有重大价值。”

新鲜水果不仅富含微量元素、膳食纤维、抗氧化剂和其他各种有益的活性物质,而且不含或只含有少量的钠或脂肪及热量。大多数中国成人习惯只吃新鲜水果,而西方发达国家的人们更多地摄入加工水果或果汁,因而较少罹患糖尿病。所以,今后中国人也应多吃加工水果或果汁。

西方有句谚语:“一天一个苹果,医生不来找我。”健康哥再次提个醒:每天多吃新鲜水果,糖尿病不来纠缠你!

免责声明:本页面信息为第三方发布或内容转载,仅出于信息传递目的,其作者观点、内容描述及原创度、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本平台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涉及用药、治疗等问题需谨遵医嘱!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作品内容、知识产权或其它问题,请发邮件至suggest@fh21.com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看病要趁早,不等待 不排队,全国知名专家 在线挂号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微信号: 复禾健康,求医更省时更省心

相关推荐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掌握3个原则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掌握3个原则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不过吃水果要掌握三个原则,第一就是在吃水果前应该先测一下自身血糖,第二就是在吃水果是要选择合适时间,第三就是吃水果要掌握好量。吃水果还是吃含糖量低的水果...[详细]
发布于 2021-04-02

最新推荐

怀孕能喝醪糟汤吗
怀孕能喝醪糟汤吗
孕妇一般不建议喝醪糟汤,因为其中含有酒精成分可能影响胎儿发育。醪糟汤在制作过程中经过发酵,虽然大部分酒精会挥发,但仍会残留少量乙醇。孕妇摄入后,酒精可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详细]
2026-06-10 08:49
来月经可以吃雪莲果吗
来月经可以吃雪莲果吗
来月经一般可以吃雪莲果,能补充水分和营养,但需注意食用量和温度。1、适量食用雪莲果含有丰富的水分和膳食纤维,经期女性适量食用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缓解因激素变化引起的便秘问题。其...[详细]
2026-06-10 08:24
低盐饮食有利于预防什么疾病
低盐饮食有利于预防什么疾病
低盐饮食有利于预防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慢性肾脏病和胃癌等疾病。1、高血压长期摄入过多食盐会导致体内钠离子潴留,引起水钠滞留,增加血容量,从而使血压升高。限制食盐摄入有助于降...[详细]
2026-06-10 08:00
喝咖啡会上火吗
喝咖啡会上火吗
喝咖啡一般不会导致上火,但过量饮用或体质特殊时可能出现类似上火的症状。咖啡性味偏温,适量饮用通常不会引起体内热毒积聚。对于大多数健康人群而言,每天适度摄入咖啡因有助于提神醒脑、...[详细]
2026-06-09 19:59
女人来月经可以吃樱桃吗
女人来月经可以吃樱桃吗
女人来月经一般是可以吃樱桃的,有助于补充营养和缓解不适。1、补充铁质樱桃中含有较为丰富的铁元素,女性月经期间因子宫内膜脱落会有血液流失,适量食用樱桃有助于补充体内所需的铁质,对...[详细]
2026-06-09 19:35
天天吃苹果有什么好处
天天吃苹果有什么好处
天天适量吃苹果有助于补充维生素C、膳食纤维及多种矿物质,主要好处包括增强免疫力、促进胃肠蠕动、维持心血管健康、辅助控制体重以及改善皮肤状态。1、增强免疫苹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详细]
2026-06-09 19:10
坐月子可以吃燕窝吗
坐月子可以吃燕窝吗
坐月子通常是可以吃燕窝的,有助于补充优质蛋白和促进身体恢复。1、补充营养燕窝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蛋白质以及多种氨基酸,这些成分是产后女性修复受损组织的重要原料。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消耗...[详细]
2026-06-09 18:45